||。品书推荐 >>【舞文弄墨】微讨论之《步步惊心》(5.11-5.17)_派派后花园

用户中心 游戏论坛 社区服务
发帖 回复
阅读:487 回复:9

[版块活动] ||。品书推荐 >>【舞文弄墨】微讨论之《步步惊心》(5.11-5.17)

刷新数据 楼层直达
玉米酪酪

ZxID:11819565


等级: 派派版主
配偶: 宴山亭
❤3.9上任❤4.13结婚❤4.22周年❤
举报 只看楼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05-10 0
— 本帖被 玉米酪酪 执行锁定操作(2026-05-18) —
▍|▍▍||▍| ▍|▍▍▍|▍▍||▍| ▍||▍| ▍|▍▍||▍|▍| ▍|▍▍||▍|▍| ▍|▍▍||▍|▍
微讨论之《步步惊心》

前言
最近刷到up吐槽《步步惊心》,反而认可于妈《宫》中的女主三观
比如在《步步》中女主穿越之前怒骂劈腿男友,但穿越之后对于阿哥们三妻四妾又是认可的态度
相关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iwoDBVE4B/
韩版翻拍的《步步》那时候也有很多吐槽贴,现在反观相关剧情逻辑、女主人设,一些观众认为韩版编剧是去其糟泊,留其精华
其实不光是《步步惊心》,影版和剧版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同样引起了口碑反转,一些观众认为影版中贝微微的人设更符合原著中顾漫对贝微微的描写,自己被黄谣的时候,贝微微直接在公开场合来自证清白,从头到尾一直符合主角双强的设定
你对这些口碑反转是如何看待?就像之前不少paier说的那样,是时代在变迁,读者、观众的三观都在改变是主因吗?
不妨来分享下你的看法吧!

回复格式:
  1. (参与舞文弄墨积分需附专属图签)
  2. 看法:


要求:
1、总字数必须大于200字
2、内容需原创,不允许抄袭或复制。
3、每人只允许回复一次,禁止大小号同IP。

奖励:
1、合格回复均可获得50PB及舞文弄墨勋章2积分。
2、言之有物但字数不足,可获得派币奖励。

Ps:【舞文弄墨】专属图签申请帖

「阿九制」
[ 此帖被玉米酪酪在2026-05-10 19:56重新编辑 ]
米MINA娜

ZxID:9636710


等级: 热心会员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只倾其所有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举报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5-11 0



与其说现在的观众三观在改变,不如说是现在的观众有太多可以表达自己意见的平台了~小的时候本来娱乐就少,除了电视啥也没有,还不能自己选择看什么!电视台放啥看啥。那琼瑶的电视剧铺天盖地的,一个唱戏的孤女,你的身世是格格,实际你就是一个平民呀,天天哭天天哭,全家都跟疯子一样为个平民跟公主作对!还有个格格,看着人家生活美满,非要和男主人搞一起,美化自己是来融入这个家庭不是来搞破坏的,孩子们也让自己的妈要大度要接纳小三!不接纳就排挤自己的亲妈!我问我妈,这电视剧也能拍出来好多电视台一起放,为啥的?!我不能理解呀!我妈说因为琼瑶就是小三,所以她得美化小三这个身份!服了,你美化你的,这么多人拍他的电视剧脑子没一个正常的吗?电视台引进的时候没一个脑子正常的吗?还有那个许仙,老婆帮了你这么多,天天爱的死去活来的,知道她是蛇你就怕了?!没这条蛇,你算个屁呀!一个和尚天天跟一个蛇过不去,佛不是教你放下吗?你到是放下呀!念的佛经,干的杀人越货的事,枉顾人命!他配念佛吗?!佛对他真是慈悲啊!还能如他愿的把蛇给压塔里了!越说越觉得莫名其妙~但是那时没有对外发声的渠道呀,那时只能被动接受的份儿,哪像现在手机电脑随便动几下,就行~
[ 此帖被米MINA娜在2026-05-11 14:59重新编辑 ]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0
  • 工采雨

    派派币 +50 05-17

    【舞文弄墨】2积分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530789954

ZxID:9954189


等级: 文学之神
`.﹎.偶尔摆烂 经常偶尔`
举报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5-11 0

看法:起码我的三观很正,没有被影响,当时就不喜欢《步步惊心》的女主,她作为现代人还能爱上自己的姐夫,简直炸裂,我觉得那个时代受台言影响的人比较多,被洗脑成爱大于一切,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信息化透明,女性意识也全面觉醒,不会再把爱情当成生活的全部,看待感情方面,三观更加端正,伦理,责任都是大家普遍的共识,也没人欣赏内耗和自我牺牲,就算没有爱情,女性也可以追求事业,拥有人格独立和经济独立,而且面对现实生活的压力,看大女主搞事业更能让人觉得有力量,所以我认为读者和观众的三观变化要占一部分原因,但这种思考和讨论是好事,能让整个行业不断进步,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0
  • 工采雨

    派派币 +50 05-17

    【舞文弄墨】2积分

成长是一朵坚强而又忧伤的花
kamiyuki

ZxID:4499933


等级: 热心会员
2.22周年庆
举报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5-11 0

看法:主要是女性思想的觉醒,让这些娇妻文看起来没有那么吸引人了。新时代的女性,都是让自己和男性竞争,在职场上,有些女性占据了一定的地位。然后再去看事事依靠男主,动不动就哭。有事情不想着自己解决,就想着让别人来帮助自己的女主。觉得这样的女性非常没有自主意识,就像攀附树木生长的菟丝子,但是其实情况,大自然的菟丝子攀附树木是为了争夺营养,被其攀附的树木最后都会死亡的。但是这些娇妻是离开男主就不会独立行走的。都薀妄去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让一些早期作品都带有一些女性地位低下的影子。现在的眼光去看待的话,就是觉得女性没有可取之处了。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0
  • 工采雨

    派派币 +50 05-17

    【舞文弄墨】2积分

叁零

ZxID:6550028


等级: 文学之神
配偶: 凡诺依祈
5.16周年,8.13结婚,9.3入组,10.1生日
举报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5-11 0
(参与舞文弄墨积分需附专属图签)

看法:关于口碑及口碑反转这回事吧,感觉的确与时代变迁、大家的三观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呢。比如古早时期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现在应该很少人会去看了吧?简直是油腻的不能再油腻了好吧?所以才会有全网都嘲的晓明哥的名言警句“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梗。还有一部作品口碑的反转,与制作、编剧等的关系也很直接了,不然同样一部作品,影视版大家都拍手叫好,电影版却被嘲的一塌糊涂。再比如一部十几年前很受大家欢迎的作品,或许现在大家根本就无法想象或接受,比如男主在公交车的角落里给女主隔出一番小天地,现在私家车接送上学的可太多了,N年以后让小年轻们再去看,根本就无法理解好伐?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0
  • 工采雨

    派派币 +50 05-17

    【舞文弄墨】2积分

mariacarla2003

ZxID:99742401

等级: 文学大师
没书看好折磨
举报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5-11 0

看法:以前没那么多发声渠道,大家有意见也没地方说,现在社交媒体变成主要的舆论阵地,谁都能说两句,不需要顾虑那么多。还有现在给步步惊心差评的这批人和当时这剧的主要受众已经不是一批人了,价值观和思考方式都不一样。所以现在看起来步步惊心多了很多差评,同理还有一大批被审判的老剧。但是我个人认为,步步惊心固然有过誉的地方和诸多缺点,但拿宫来步步惊心属于碰瓷,假如步步惊心的价值观是和现在的价值观大趋势不符的,臒同过于简陋过于浮夸的制作和剧情根本就构不成任何完整成体系值得探究的价值表达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0
  • 工采雨

    派派币 +50 05-17

    【舞文弄墨】2积分

zingzhang

ZxID:2582590

等级: 热心会员
Is life always hard.Or is it just when you are a kid?
举报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5-13 0
(参与舞文弄墨积分需附专属图签)
看法:步步惊心我倒是不觉得有任何反感的,若曦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渺小的如同一粒沙,又能怎么反抗了,而且还在皇家,太多的身不由己了,当物质不缺乏的时候,精神上就渴求被爱了,恰好八阿哥那时候给了他温暖,一开始爱上了,我觉得都可以理解,说到底还是时代背景造就的,若曦只是一步一步被那个吃人的社会吞噬了,我们身为一个现代人,无法对那个时代的女性感同身受,所以不能过多的苛责。如果是一个现代文,这样还能接受的话,那真的,在小说中都不能女本位,现实生活中的女性只会过的更不公平。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0
adelio

ZxID:99742721

等级: 牛刀小试
建了个群:139688213
举报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5-15 0

看法:其实我还是支持审判的,读者也有发言权嘛,大家畅所欲言,不过我觉得这些up是无聊的,我是挺反对这种吐槽风潮的,比如一阵子一窝蜂批判如懿传,新三国,blabla——肯定有人说这些拍的就是烂批判一下怎么了,但就无聊,不是一种值得倡导的东西,如果是正常的吐槽就是说一下就完了去干别的了,成年人最重要的是适可而止,而不是一拨又一拨搞成一场情绪的团建,很多人到底是真的观众还是蹭热度的。一是我觉得文艺作品不爱看就不看就行了,别给他那个收视率,不爱看硬要看看了还要剪视频,就像那个讨厌某个人然后天天背后观察人家的一举一动彻夜研究到处宣传,这什么?铁暗恋,虐恋情深好吧,最后自己也是讨厌的人的形状了……就是没必要在自己看不上的东西花时间。最后有一天这些评论家和观众到了审判日,在讨厌的东西上花的99%时间精力,在喜欢的东西上?居然是0耶……没必要,纯粹地没必要。你花时间精力的东西一定会塑造你。天天把自己看不上的东西印在脑子里,最后甚至熟读成诵,很滑稽啊……二是很多观众完全没看过原作就是看个热闹,甚至很多UP也是人云亦云,观众只是下个饭,UP只是为了流量,当然他们嘴上一定要说一些伟光正的东西比如这些错误的作品毒害青少年之类的……实际上如果不是这些铺天盖地的吐槽视频根本没几个青少年回去看这些几十年前的文艺作品。三是 很多纯粹是为了吐槽而吐槽,如果以放大镜去审查所有作品,再优秀的作品在这种目光下也是漏洞百出,很多逐集逐字吐槽纯粹是发泄情绪,给自己的喜好上价值。自己不爱就行了完了够了,然后找很多堂而皇之的理由,用理性去佐证感性,这就是错误的开始。最后就是跟着1000个人批判一件事很容易,1000个人提出意见反对他们却很难,不是说小众的就是对的,对抗主流就是对的,但是人云亦云更是错的离谱毫不需要思考和勇气。几年前所有人赞扬甄嬛传活着步步惊心,出来表达自己的质疑可以说是对自己感受的真诚抒发,现在所有人又一边倒批判步步惊心,这种时候出来赞同的人才需要勇气。跟着舆论摇摆让人瞧不起。
这个步步惊心就是一个言情偶像剧,里面有些矛盾也很正常,当年很火因为也有一些创新性或者细腻的感情, 批判的人可以说提出女主的矛盾,但是反过来也可以说女主到了什么山唱什么歌,力量不强时顺应时代保全自己也很正常,人之常情。总之这种东西正反都有理,反正就是其实真的不重要,不太清楚为什么人能闲到去找电视剧的茬……说实在的这些人把研究这些的精力拿去做学术做事业做创造啥都做成了。

现在真是历史的垃圾时间了,一天天的……批判或者解构可以有,但是全是批判不会让我们这个世界更好。相反建立更重要。重要的是去创造自己喜欢的。太多没有创造能力又喜欢跟在别人后面人云亦云的人……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0
  • 工采雨

    派派币 +50 05-17

    【舞文弄墨】2积分

品天下

ZxID:13230314

等级: 热心会员
举报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5-16 0
(参与舞文弄墨积分需附专属图签)
看法:我至今还有印象我看《步步惊心》结局哇哇大哭的样子,那个时候小说可不兴标什么HE、BE的标签,没想到女主最后那么惨。我觉得大可不必对女主的道德要求那么高,如果这是男主文的话,接受三妻四妾就理所应当了吧,再跟皇上、王爷的妃子有几段自由的露水姻缘,都不会引起大家如此大范围的讨论。所以,咱们对女主多点儿宽容和理解,她是主角,她说了算。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30
微笑的笑_M

ZxID:16107823


o(*≧▽≦)ツ
举报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5-17 0
(参与舞文弄墨积分需附专属图签)

看法:
我觉得女主可能不是真的认同了,也可能就是没招儿了。
这个故事本身就是一个大写的BE,不是说感情线,而是说女主本身,一个好好的现代人,穿越到封建王朝去,在那种年代背景之下,但凡她表露出一点点不对劲的地方,都会被视为异类,甚至夺舍之类的诡异事件,是要被处理掉的。
可是她到底是个现代人啊,我感觉她根本没有真的认同过什么,要不然后来她也不至于郁郁而终了,就是大环境一点点把她吃掉了罢了。
中间她不要名分那一段好像最为人诟病吧?我倒是觉得这正是她不认同的表现,要了身份才是真的认同,不要身份,还能自己骗自己,自己和这个人并不是封建礼教中的一环,后来嫁出宫其实也是实在没辙了。
结局虽然人回到现代了,但我觉得她的心已经空了,再也不是当初的那个她了。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0
  • 工采雨

    派派币 +50 05-17

    【舞文弄墨】2积分

发帖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