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推荐 >>【周讨论第207期】你怎么看梦女文?(5.11-5.17)_派派后花园

用户中心 游戏论坛 社区服务
发帖 回复
阅读:415 回复:15

[版块活动] ||。品书推荐 >>【周讨论第207期】你怎么看梦女文?(5.11-5.17)

刷新数据 楼层直达
玉米酪酪

ZxID:11819565


等级: 派派版主
配偶: 宴山亭
❤3.9上任❤4.13结婚❤4.22周年❤
举报 只看楼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05-10 0
— 本帖被 玉米酪酪 执行锁定操作(2026-05-18) —
【周讨论207期】你怎么看梦女文?
░░░░░░░░░░░░
░░░░░░░░░░░░


✎品书推荐版周讨论帖,打造最充实的评论交流。


✎活动内容
每期周讨论帖内容来源于本版【探讨交流】具有探讨性的帖子,主楼会贴出帖子内容。欢迎大家围绕话题,积极讨论。

✎活动奖励
(1)回帖奖励视情况,字数100+、言之有物的回复可获得"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加分奖励(5-50PB)。
(2)集齐5个优秀回复加分(不同周讨论活动帖)可召唤焦点风尚勋章10积分。
(3)每期周讨论帖被引用内容的会员可获得额外奖励【焦点风尚勋章】3积分。

✎注意事项
(1)被引用内容的会员参与讨论不得分。
(2)每人只允许回复一次,禁止大小号同IP。
(3)周讨论帖优秀回复不得用于【雪泥鸿爪】勋章。
(4)具体开启时间视主题帖收集情况而定!随机开启周讨论活动!

—欢迎口水,拒绝无意义灌水,十字以上。请大家给力地各抒己见!—
—我们需要一个良好和谐的讨论氛围,请参与讨论的童鞋们勿冲动过激。—


ʚ周讨论优秀回复集合处ɞhttps://www.paipai.fm/r7795124


-若对本活动有疑问,可以PM品书版主-
- 阿 九 制 -


引用
你怎么看梦女文?(By:素月無心)
梦女文大致意思就是女生幻想自己与文学作品或者动漫游戏中角色发生互动的故事‌,这类文大多会用第二或者第一人称去描写,用来增强故事给人的代入感。

梦女文原本也是比较偏冷门的赛道,不过这几年伴随着乙游的崛起,梦女文也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再加上乙游本就是以恋爱为主题的,所以梦女故事中大多也是幻想自己与角色之间的恋爱故事,有甜蜜,有虐恋,当然也有不少是会带有颜色的。不过梦女文更多的故事走向还是偏向飞蛾扑火,爱而不得,比较卑微的感觉。

但是也有很多人十分排斥梦女文,尤其是真情实感喜欢角色的玩家。因为有些梦女文只顾自己爽,丝毫不在意角色本身是否OOC,有些角色的举动完全脱离了原本角色的设定,文中会让角色做出一些与自己设定相违背的事情,或者让角色的性格变得十分扭曲,这就让很多人觉得自己喜欢的角色被人玷污一样。这就好比很多小说改编剧一样,改到最后只有名字是一样的,其他没一点相同。

但其实梦女文好与不好,还是要看作者写得怎么样,关于梦女文你怎么看?你会去看类似的文么?
米MINA娜

ZxID:9636710


等级: 热心会员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只倾其所有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举报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5-11 0
我不记得有没有看过这种题材的小说了,但是很多自带作者自己主观意见的代入并不会完全得到读者的喜欢。尤其针对自己喜欢的动漫和游戏,一定是喜欢的周期很长,自己都YY了好久的,然后一个作者代入自己的意愿可想而知,会有很多的读者特别反感。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kamiyuki

ZxID:4499933


等级: 热心会员
2.22周年庆
举报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5-11 0
不看梦女文,个人觉得梦女有点癫的感觉,而且有点恋爱脑的样子。还是喜欢看那些有自己思想的大女主文。不过现在的女权思想也有点变质了,好多的NP文出现了,还认为是大女主。可能觉得男的三妻四妾可以,女的也必须多个男的。在这个数量上配平,感觉其实是没有完全觉醒的女权思想呢。上次有本娱乐圈的梦女文,看得整个人都要不好了。整篇文都在我的雷区蹦跶,希望这样的文不要再出现了。这些都是一些喜欢追星的人,对自己喜欢的明星的臆想罢了。说句实话,有的二次元的梦女文,还会拆官配的,非常离谱啊。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15
  • 工采雨

    派派币 +1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530789954

ZxID:9954189


等级: 文学之神
`.﹎.偶尔摆烂 经常偶尔`
举报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5-11 0
没看过,我看文不会代入自己,也不看第二或者第一人称的文,读着太别扭了,梦女文是否能写好,要取决于作者,有些作者适度二创,并不会破坏原角色的设定,这能让人理解和接受,但有些文编的太离谱,这不就是崩人设了嘛,二创本身就是基于原创,没有底线只会让原创都对它厌恶,既然偏离也能写的爽,干脆直接当首创,一样会有受众群体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成长是一朵坚强而又忧伤的花
叁零

ZxID:6550028


等级: 文学之神
配偶: 凡诺依祈
5.16周年,8.13结婚,9.3入组,10.1生日
举报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5-11 0
接着这次讨论话题的机会,被楼主给科普了,去搜了下甲游、乙游的意思。就觉得现在起名字真的是奇奇怪怪。对这类文吧,不反感,但不喜欢,不会去看。因为本人不怎么玩手游,对网游的游戏不是很感冒,曾经很火的三国杀、英雄联盟什么的,因为周边朋友都会去玩,就试了下,结果实在玩不下去,还是单机游戏更香啊。对于梦女文,听着还可以,就是彻彻底底把自己放进到角色里去呗。抽丝剥茧,其实这和穿越到小说里面的角色或历史人物的角色并没有什么质的不同,不过题材内容稍微不一样罢了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10
  • 工采雨

    派派币 +10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筱娅。

ZxID:17451990


等级: 派派贵宾
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小说进行中....
举报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5-11 0
我不反感,不管男女都有做梦的权利嘛。不过剧情不要太过分就行,不要过分的丑化女性角色,在写作的时候注意把握尺度。梦女文不就和我们之前看的种马文差不多嘛,虽然我不反感但是那种都市种马男YY我是不看的,他的受众估计是给男生看的吧,我怎么看怎么觉得别扭和烦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canghaisu

ZxID:55251


等级: 热心会员
这些年我养的最成功的多肉竟是自己.....
举报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5-11 0
看过但是基本都不会带入,我都是当正常恋爱文看的。因为虽然通篇都是“我”,但是主角的人设或柔弱天真迷糊,或坚韧果毅聪慧,或天才敏感冷漠。所有特性没一个我能代入的,所以也就是当成一般文来看,并且由于剧情不合理把原著人物的高光写没了,把个性扭曲了,我还常常会因此去差评。毕竟我喜欢的是原著人物,不是这个梦女皮啊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炫炫0329

ZxID:20133313


等级: 明星作家
举报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5-12 0
还好吧,我是接受且会去看的,有时候只是因为太意难平了,希望角色有个好结局。但确实很多写的特别崩人设,也不喜欢看抢主角戏份的,以及抢官配的这种。有些写的好的,感觉只是借用原作者的世界观,但是原创剧情写得特别好,不过这类比较难找哈哈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燕知渔

ZxID:2778340


等级: 热心会员
时光跌跌撞撞,季节来来往往。
举报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5-12 0
对于题材没什么看法,总有人喜欢各种各样的题材,写的好不好,才是看不看的关键,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大浪淘沙也淘不出几本好看的文,对于题材就 没更没什么要求了,只要是正面向的题材就都OK。如果写的不好,再好的题材也没人看的,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的避雷。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荼縻若如

ZxID:22721070


等级: 热心会员
举报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5-14 0
我没有看過夢女文
我會有點排斥第一人稱或者第二人稱的文
但是每個人都有逐夢的權利所以尊重所有的題材
夢女文是不是有點像穿書
不過穿書是知道一些劇情主角的命運或許會改變
而夢女文大概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夢吧
所以有可能劇情會偏向被愛的那個人
我覺得正常的戀愛是互相尊重
任何一方都不應太遷就
人物大大方方讀者也不會排斥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ailvailvailv

ZxID:23828884


等级: 热心会员
铁杆书痴一族。周年日7.26.(备注名:爱绿)
举报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5-15 0
没有看过梦女文,但不反感这类文。作者把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代入到小说中,这也是一种可以收获人生圆满的心灵慰藉,但说到底,终究是纸片上的幻想。把自己想要的完美人生和理想感情,在文字里都安排的妥妥当当,在作品里完成自己的理想,其实说白了,就是文字版的南柯一梦。就像楼主说的,这类文写的好的也值得一看,毕竟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的人生理想。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因为喜欢,所以看。
uo1

ZxID:6219345

等级: 热心会员
不羁
举报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5-15 0
题材没毛病,但是写作能力反应作者自身水平、修养、文化,乃至眼界。至于角色性格和剧情是否崩塌也是作者本身问题。说实话,业务水平优秀三观整齐的作者写不写这个题材,水平都有保证,业务水平不行,或者三观碎裂的作者写什么题材都让人看不下去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adelio

ZxID:99742721

等级: 牛刀小试
建了个群:139688213
举报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05-15 0
这个倒是挺能赚钱的,乙女市场很大,但是我自己不会看。这种文为了幻想这段关系其他方面没有什么惊喜,我喜欢情节很复杂的,不是为了满足某种简单的欲望而是很吸引人,我不喜欢代入不过如果主角和配角跟我有共鸣那是最好的……现在因为有了AI听说很多人会用AI写梦女文,甚至有人因为聊得太过界被封号了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宸章

ZxID:48395933


等级: 派派版主
配偶: 月昭
2023.6.24回归;2019.08.28转正;2019.06.21【影视天地】实习;2016.05.21结婚;2014.05.08注册
举报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05-15 0
这种题材的文看楼主说了才知道,以前不知道这个分类,也从来没看过。我觉得可以接受这类题材,但前提一定是写得好。如果是我没玩过的游戏,没什么代入感,那么就感觉和看其他穿书的文可能差不多。如果是我玩过的游戏,里面是我喜欢的角色,可能会比较挑剔的眼光,一点不能OOC,或者说不能比我想象中的角色形象差,否则会很难接受吧。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工采雨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微笑的笑_M

ZxID:16107823


o(*≧▽≦)ツ
举报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05-17 0
梦女……这个词瞬间让我想到了二哈和白猫……许多人都在说这篇文其实就是作者的梦女视角……
说实话我是没太明白啥叫梦女,我就是觉得,要是真的雷的话,那分辨出来之后,直接换下一本看不就好了吗?那么多小说呢,虽然大家总是在玩梗说什么全网无代餐,但事实上,有时候真的能找到一本能吃的,没必要非得死磕这一本吧……
而且我始终觉得,无论是写作还是画画,亦或者是现在很流行的自媒体,人家做这件事的初衷一定有一部分是自己喜欢,或者感兴趣的,也就是说,人家最初的目的可能就是单纯想要取悦自己。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那人家在自己的小说里出现梦女的情况,好像也不奇怪了……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10
  • 工采雨

    派派币 +10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紫冽

ZxID:10934403


等级: 热心会员
举报 只看该作者 15楼  发表于: 05-17 0
梦女文这类我还真看过,感觉就是很多的人想要满足自己的幻想写的文,很多文其实都是借着相关原著的设定来发展另类的感情线,其实我看过的很多梦女文的文笔还是蛮不错的,毕竟有的梦女文还是蛮的情节也蛮不错的,毕竟要在原著的基础上去发展很多的支线,而且有的我看过原著的文确实是有很多的缺憾,能够补足遗憾也是蛮不错的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派派币 +5
  • 玉米酪酪

    派派币 +5 05-17

    周讨论之优秀回复奖励(*/ω\*)

我愿为清风,随君飘西东。 纵我不在,也愿君安康。
发帖 回复